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美術專題研究
Seminar on Problems of Taiwanese Art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藝術史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邱函妮 
課號
ARHY7019 
課程識別碼
141 M066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共102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1ARHY7019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透過對台灣美術史不同議題的文獻閱讀與討論,來帶領學生進入研究領域,同時透過實際觀察作品,培養對於美術作品的理解與分析能力。本課程分為三大部分,第一部分為授課老師安排不同主題的閱讀討論。第二部分為實際觀察與分析作品。第三部分為同學自行尋找研究主題,第八週必須提出具體構想與題目,最後進行期末報告並繳交書面報告。書面報告繳交期限為1/20,請勿遲交。

若遇疫情隨時調整上課方式,第一堂為線上授課,線上課堂網址如下:
meet.google.com/rmr-navq-ime
會議代碼為rmr-navq-ime
 

課程目標
透過對作品實際的觀察與分析,論文的閱讀並進行討論,對台灣美術史有初步的理解。同時希望學生能夠在尋找研究主題與撰寫報告的過程中,培養論文寫作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1.每週針對不同的議題,同學必須負責課堂報告。
2.美術館參觀事先需撰寫作業,上課進行討論。
3.自行尋找的研究主題,期中討論與期末報告,最後繳交書面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兒島薰,《女性像が映す日本—合わせ鏡の中の自画像》(株式会社ブリューケ,2019)。 
參考書目
其他延伸參考書目
・顏娟英、黃琪惠、廖新田,《台灣的美術》,台北縣:群策會李登輝學校,2006。
・《台灣美術全集1-30》(藝術家出版社,1992-2013年)。
・《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1-64》(雄獅圖書、國立臺灣美術館,1993-2013年)。
・《台灣美術評論全集1-10》(藝術家出版社,1999年)。
・《台灣當代美術大系1-12》(藝術家出版社,2003年)。
・國家文化資料庫
http://nrch.culture.tw/
・《台灣製造・製造台灣: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》(台北市立美術館,1996年)。
・《不朽的青春:台灣美術再發現》(北師美術館,2020年)
・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,《以藝術之名:從現代到當代,首次深度探索台灣視覺藝術》(公共電視,2008年)。
・顏娟英譯著,《風景心境: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》(雄獅圖書,2001年)。
・周婉窈,《台灣歷史圖說(增訂本)》(聯經,2009年)。
・顏娟英編著,《臺灣近代美術大事年表》(雄獅圖書,1998年)。
・台灣美術展覽會(1927-1943)作品資料庫http://ndweb.iis.sinica.edu.tw/twart/System/index.htm
・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組編,《台灣東洋畫探源》北市美術館,2000年)。
・Yuko Kikuchi ed., Refracted modernity: visual cultural and identity in colonial Taiwan (Honolulu: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, 2007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23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30  創造福爾摩沙藝術—台展與地方色 
第3週
10/07  鄉原古統與東洋畫在台灣的移植 
第4週
10/14  美術館授課
 
第5週
10/21  指定閱讀 
第6週
10/28  美術館授課 
第7週
11/04  指定閱讀 
第8週
11/11  期中討論 
第9週
11/18  專家演講 
第10週
11/25  指定閱讀 
第11週
12/02  東洋畫中的女性形象 
第12週
12/09  日治時期的台灣雕塑 
第13週
12/16  日治時期的台灣攝影 
第14週
12/23  期末報告 
第15週
12/30  期末報告 
第16週
1/06  期末報告 
第17週
1/13  彈性補充教學 
第18週
1/20  彈性補充教學